網頁

熱門文章

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

[文章]傳道、受業、解惑

古之學者必有師。師者,所以傳道、受業、解惑也。

這句說話出自韓愈《師說》,意即學生必須要從師,而教師的職責是傳授道理、傳授課業及替學生解決疑難。這個道,我認為可以解釋為儒家的道理或者做人的道理。

現在的教師,可以做到韓愈這個目標嗎﹖我有點保留。

現在的教師,工作量太多了,平時要備課,也有不少的行政工作,能做到可能只有受業,在課堂之中講課已耗盡了他們的精力,下課後還要改簿,再備課,更要兼顧行政工作,可謂百上加斤,根本沒有空去傳道及解惑。

這是一個很可悲的現象,向學生傳授知識的確很重要,但我認為要教導學生的品德是更重要。書,何時也能讀,你到去世的一天也能唸書,但成就一個人的品格卻需要花很長的時間,君不見現在有不少年青人被人叫作"廢青"嗎﹖一天到黑只會聚眾生事,空喊口號,也不知自己想做甚麼。

教師可以替學生解決疑難嗎﹖這個我亦有保留。

上面已說過,教師工作量繁重,在課堂上講課,如有學生問問題要花時間解釋。現在中小學大多是三十五至四十分鐘一節,課堂進度要快,不然教師又會教不完所有的課程,如遇學生問問題,他們竟然會認為是一種困擾。

讀書有成就的人,品格未必高尚;讀不了書的人,品格也未必低下。我認為作為一為教師,成就一位學生的品格更重要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