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熱門文章

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

[ 散文 ] 寬恕

       寬恕不是要人忘掉傷痛和否認痛苦,而是趕走那些煩擾我們的憤恨心情,得以擁有新的開始。充滿愛和理解的寬恕不僅是對他人的大度,更是給自己的禮物。

       我經常會想:「傷害他人的人不能被寬恕」,也會想:「假若我原諒曾經傷害過我的人,我便會再次被這個人傷害。」

       寬恕究竟基於什麼呢,宗教信仰?還是為人着想?在這樣一個殘酷的世界裏,又有什麼是真的無法原諒的呢?寬恕能夠影響人的一生,要理解它的含義並做到真正意義上的寬恕,我們必須弄清楚它是什麼。專家們一直在探究什麼是真正的寬恕,它已經構成了科學研究的領域,雖然仍有很多爭論,但也有了不小的成果。

        弗雷德.拉斯在名為《原諒他人即自我療傷》的專案中這樣說:「這些憤怒的飛機慢慢累積壓力,最後的結局通常是墜毀……而寬恕則是一旦着陸後的平靜。」拉斯金認為,寬恕不是讓傷害我們的人免受責難,也不意味着要被動地接受不公平待遇,它的目的在於給自己和平寧靜。

        然而,如果傷害大到無法寬恕,又該如何呢?

        最近,跟一位我認為是自己最尊敬及最信任的教師狠狠的傷害,他罵我不要煩著他,還把我從臉書上的朋友名單中移除。他在我最絕望、最痛苦的時間告訴我這些及作出這種舉動。他留言的每一個字,直插入我心底,很痛、真的很痛……我無法理解他這樣的行徑,他的自私,狠狠的傷害了我。他對我的傷害,我認為是他做甚麼都不能彌補的。

       「恢復力是對抗命定,」西魯尼克說,「做起來很難,但它釋放了我們內心的自由,使我們不再被過去的傷痛所折磨。」

       唯有如此,那些遭受過巨大災難或歷經痛苦情感折磨的人,才能擺脫受害者的角色,並像西魯尼克和金福那樣展開新生活。你可曾考慮過這個問題,為什麼兒時遭受冷漠或虐待的孩子在長大成人後,有一些淪為罪犯或施暴者,而另一些卻從苦難中恢復,成為富有責任心的人,堅強樂觀並擁有幸福成功的生活?答案就是恢復力。要做到這點,寬恕是關鍵。

       心理治療師、拉丁美洲人類發展協會主席暨墨西哥全面導向協會主席、《學會成長》一書作者羅莎.阿根廷娜.里瓦斯.拉卡約認為,「如果不學會原諒他人,就無法成長進步,也無法堅強地面對困難。我們將永遠沉溺於悲傷,無法恢復。有些人總是怒氣沖沖,想讓全世界都知道他們遭受了不公平待遇,其實他們並沒有意識到,這麼做,最終受傷的其實是自己。世人不會在乎我們痛苦的過去,重要的是我們現在所做與所能付出的一切。當我們緊抓着舊傷口不放,自憐自艾的情緒讓我們無法關注他人。倘若我們把自己定位為苦難的殉道者,就只能坐等他人伸出援手,讓一切可以奇蹟般地重回正軌。」

        與其一直發怒而不寬恕別人只會苦了自己,不如放開懷抱,學會寬恕。充滿愛和理解的寬恕與其說是對他人的慷慨大度,但更是給自己一份可貴的禮物。

        但願我自己真的能放開懷抱,懂得以愛和理解去寬恕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